《岛上书店》读后感
岁月如金,花了好久才把这本书看完,很久以前就知道他,也听过很多人评价他,赞扬他,可是一直未能坚持。近日一读收获良多吧,开始的时候感觉很乏味,或许是好久没有读书的缘故,烦躁的日子使人无法宁静,读完后,庆幸自己没有错过一本好书,一杯暖茶。在此,也感谢一直勉励我阅读,勉励我写东西的人儿。是他不断不断的让我去做,给我不一样的建议,推荐好书,督促我写下这读后感,虽然想拒绝,但脑细胞很勤劳,在夜深时默默带我重温了这本好书,再次品味了这杯温暖的清茶,浅浅的,淡淡的,感觉昨夜的雨不再冰凉,感觉今日的高阳如此唯美,使你更乐于做自己喜欢的事,读书,写字,人谈,与人笑,画一笔,抚一把琴········
《岛上书店》是一本现代长篇小说,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起不太喜欢现代小说,开始讨厌畅销书,而今一读啊!我就把灵魂给了他。书名——《岛上书店》一本谈论书的书,作者写到“喜欢和喜欢书的人谈论书”而我也深深的认可这句话,和懂酒的人喝酒,和懂书的人谈书,一悲一喜,一樽一饮。而本书的目录也可以说是是一个亮点嘛!目录是一本书,而书名又能和本章融合,恰到好处,开篇处有来自主人公这本书的认识,很一些心里话。温暖,自然,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的自然切换。而说道主人公呢!哦!那是一个多么生动活泼的人啊!他啊,一个有理想的年轻人;他啊,一个固执的爱书人;他啊,一个丧妻的书店老板;他啊,一个单身父亲;他啊,一个**凡凡的岛上居民;他啊!
一个用书改变一个地方的老实人。一个一生热爱书的人,本来要求学深造的人啊!只因为妻子一句“没有书店的地方不算是个地方!”于是跟妻子回乡做了书店老板。妻子离开后更加的固执,渐渐厌烦着生活,还好他遇到了他的天使——两岁的玛雅,不管是阴差阳错,还是鬼斧神差,他们相处的很好。我们的一个善意的决定改变的可不是一点点。在这里,我感受道深深的爱,A.J.F.为玛雅做了很多,他说:“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,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。”那目录是A.J写给玛雅的书单,也是作者写给每一个爱书人的书单吧!我想,玛雅一定很感谢遇到这样的父亲,而作者正是为了感谢自己的父母而写。而我呢,借书他感谢那给我指路的朋友们。书,有时候是一种穿越时空的陪伴
而令人感慨的又何止A.J呢!还有可爱的玛雅,一个不知生父又失去生母的两岁孩子,以住在书店上面为荣,以自己的方式帮父亲卖书,以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,看到她的成长是让人多么开心的事啊!我不得不说她是幸运的,亲生父母基因不赖,还有一个绅士的养父,当然,还为自己寻得一个橘色的养母,读后感然而教父教母自不必说。一个两岁就喜欢书的孩子是什么样的呢!我很期待。以书为伴的人会很开朗,万水千山,看过千千万万人的故事,感受过千千万万个人生,不敢说这就能写好自己的故事,但你可以不惧怕一路上的千难万险,再大的风浪也不过如此,如此,心有多大,舞台就有多大。
说这《岛上书店》,不如说书,听书读书人都是老实人。此话有待考究,不过读书人,心很大。是真!心,打得可以装得下千山万水,融得了万千宇宙。刘同说:“我是个靠理想过活的人啊!”除了我有多少人是这样呢!理想,比什么都重要吧!玛雅说:“当父亲没有拥抱我,而是像同事那样和我握手,我想,我真的是作家了”真正的爱一件事就像爱一个人一样,藏不住的。
总之啊!这是我的一点点体会,与您分享,他给我的温暖,想分您一点,还是期盼你去打开他吧!像A.J.像玛雅,像艾米,温暖了小岛,温暖了自己,开心是无处不在的。我又何尝不想寻得那小岛,在那里,每个人都是活生生的,每个人的笑都是一缕阳光,在亲情,爱情,友情间。在家人,朋友,同事旁。在活生生的生活里不能清澈见底,亦有五彩缤纷。
去吧!打开一本书,去认识一个世界。你来或不来,他在时间里,不悲不喜,洒脱温暖。